Odoo租赁在工业自动化行业中的应用案例

项目背景

客户是上海的一家工业自动化的企业,租借流程是其业务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odoo原生支持租借业务,但是由于原生的业务并未生成完整的调拨单,因此给客户在落地过程中造成了困扰。另外由于客户对租借出去和归还回来的产品都需要进行测试之后才能进行入库操作,因此我们的业务改造就基于这两大需求展开。

odoo原生的租赁业务

笔者在B站有从国外搬运过来的原生租借业务的流程说明,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先对原生的业务进行了解,再继续阅读下面的内容。

B站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b4y1b7wf/

主要的痛点就是 odoo的原生租赁自动将要租赁的产品生成了库存移动(stock.move)却没有生成调拨单(stock.picking),其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客户没有仓库的操作控制,租赁界面点完出库,调拨就自动完成了。其次,我们要对调拨单生成的时间点进行控制,以确保客户的测试流程走完之后,才会生成对应的出库调拨和归还调拨.

测试流程

首先,我们需要在原生的租赁业务中加入客户的定制流程:测试。测试单的主要目的是因为客户的产品属于自动化产品需要保证产品的可用性。

其次,我们要保证我们的调拨单的生成要在测试单完成之后,这样才能保证流程的先后顺序。

调拨单

由于原生的租赁业务并没有设计调拨单的生成,因此我们这里的改造就要抛弃原有的业务逻辑,重新写一套自己的业务逻辑,并尽量贴近其原生的逻辑,以保证以最小的改动达到客户的目的。

其中的难点主要在于对租赁状态的判断,原生依靠订单数量、借出数量和归还数量三者的逻辑进行判断,由于我们的逻辑把调拨单规划了进来,因此这块的逻辑也进行了重写,并新增了几个客户定制的状态。

当且仅当测试单完成时,才会出现借出发货按钮,客户点击按钮后弹出正常的借出向导,验证之后生成借出调拨单。

生成的调拨单也自动将目的库位定位到了租借库位,这里有个地方需要注意,因为租借库位从设计上是一个内部库位,因此它是适用于上架策略,由于odoo中的上架策略优先级高于调拨单指定的目的库位,因此这个地方也需要进行修改,以避免因为客户启用了上架策略导致的目标库位不正确的问题。

调拨完成后,可以看到租借状态正常地变成了已借出。

归还调拨类似,不再赘述。

租借押金

客户的租借流程中还涉及到对客户的租赁押金的管理,因此,我们也设计了一套押金管理流程。

转销售

租赁过程中,客户的客户可能即时就把租赁的产品买断,这种业务被称为转销售的业务,我们这里也进行了处理.

总结

原生的业务流程虽然可以使用,但是在落地过程中还v是面临这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仅是租赁业务如此,odoo中的其他模块亦是如此,因此这就要求客户和技术开发者综合考虑,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改造方案,才会让定制化的业务跑得顺畅起来。

你的支持我的动力